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16330|回复: 7
收起左侧

[经验分享/技术讨论] WTG看上去很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7 14: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TG求助
优盘型号: Z80
优盘系统版本: WTG Win8.1U1
电脑型号: 任意
模式: 传统 
错误代码:
错误截图: -
WTG看上去很美?

为了寻找可以带着走的系统,我从13年9月份开始关注WTG。经历过使用一般U盘、机械移动硬盘、SSD移动硬盘、SSD芯片U盘做存储介质的过程,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使用WTG在工作,但存在的一些问题总让我怀疑WTG真的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系统?

我追求的是实用的WTG系统,这个实用性要是指这个系统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完全替代非WTG系统,而不是作为实验产品玩玩而已。所以要求该WTG系统功能完善度应该和硬盘系统一样,不能阉割功能;速度上要比硬盘系统相当,但可以有1/3的稍慢容忍度;当然便携性是WTG比起硬盘系统大大优越的地方,也是我们追求WTG的所在。

为了保证系统功能的不损失,那些无谓的优化能不做的尽可能不做,以便和硬盘系统保持一致。毕竟微软在系统中包含的功能肯定是用得着的,只是有些人用得多、有些人用的少而已。我在学校里讲授系统相关的课程,需要的是完整的系统,所以一些优化操作我尽量不做。实在是为了避免频繁读盘等方面的考虑,万不得已做些优化,也是选一些自己看着明白的功能做优化。即使这样,我还是在WTG系统中由于优化而丧失了快捷发送邮件附件的功能(这个在论坛中我另有帖子说明)。

其次需要考虑的是WTG的运行速度。可以想见,WTG肯定比不上电脑里的硬盘系统,但我们可以做到尽可能接近,或是做到能够容忍的些许速度降低。所以选择一款合适的移动存储介质就非常重要。经历过机械移动硬盘、SSD移动硬盘的试验,最终觉得快速的U盘是最便携的存储介质,尤其以SSD芯片的U盘为佳。

为了保证通用性,希望在遇到的所有电脑上都能正常使用,以USB作为接口的移动介质,首先要注意的供电电流。像移动硬盘,不管是机械式的还是SSD的,都有供电不足的问题,虽然可以通过外加供电解决,但却失去了WTG的便携性,显得繁琐笨重,用了一段时间后被我舍弃了。

体积小的U盘是最适合做WTG系统的,但必须要考虑到U盘在不同电脑上使用的速度体验,即使手头是USB 3.0接口的U盘,我们的WTG系统也会遇到只有USB 2.0接口的电脑,而且2.0接口电脑还占大多数。所以看重的是WTG在2.0接口电脑上的速度体验,从这点来看,SSD芯片的U盘在速度上就有绝对优势,能够保证在2.0接口上读和写都很快。

在此,我不得不提及存储介质的寿命!WTG是个系统,即使做了很多的优化(且不说这些优化阉割了功能,失去了新系统的韵味),但系统疯狂读取磁盘是肯定的。我用过的SSD移动硬盘就用坏了两个,很可能是USB接口供电不足。买过的SSD芯片U盘,做WTG用了半个月坏了,读不出数据,找店家换了一个,幸好数据有备份,损失不大。换来的新盘用了半个月,又读不出数据了,经和好心的店家协商,给我退货了,因为我之前还帮他推广了这个U盘。后来看到闪迪Sandisk的Z80系列64G容量3.0接口U盘,被它高速的读写速度折服,元旦期间买了一个做WTG,一直用到现在。

Z80是我用着最满意的WTG,堪称完美,几乎和硬盘系统一模一样。但用了三个月左右,系统的速度却慢下来了。
一开始怀疑是更新了某些软件最新版本后造成了系统缓慢,像浏览器、输入法、聊天软件等的,重装了一次系统,找一些旧版软件安装,还是系统有卡顿的现象,有时在某个画面上会停着好几秒钟没反应,但在卡顿结束又是用着正常的。

经历了之前存储介质的故障后,我又开始怀疑U盘是不是真的能用在频繁读写的WTG系统上?!我试着用这个U盘在别的电脑上作为数据盘读写,也发现速度大不如前了!

毕竟大容量高速度的U盘价格挺高,不是我能随便买多个来实验的,所以这个只能是怀疑,祈祷这个U盘别在某时某刻突然罢工了(里面除了WTG系统,可保存着我几十G我的工作数据呢!)

虽然经历了以上事情,WTG让我有些心累的感觉,但一想到这方便的移动系统,加上已经习惯了这种移动性,还是想继续用下去。网上看到有更快速度更大容量的U盘,也只能是YY而已。

期盼WTG不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东西!WTG,且行且珍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7 16: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

受到体积、接口的限制,现在固态硬盘确实不能跟SATA接口的电脑硬盘比,更不能和电脑的固态硬盘比。
及时再怎么优化 也只是弥补一点而已,不然的话人们就不会追求高速的固态硬盘了。

我们知道某些固态硬盘芯片在使用的空间较多时,性能会下降。
长时间频繁读写,性能也会有所下降,和芯片质量有关的。
我想应该就是这两种原因吧

微软应该在努力 把系统优化的更好,
各大芯片厂家 研发更先进的技术
也许过几年  ,就不只是看上去很美了。

当然,随着网络技术发展,也许以后人们都用上了云系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7 16:5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8 00: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握手~你的担忧我也有~用Mushkin做WTG办公,到目前只有半个月,运行速度很不错,比笔记本本身的机械盘流畅很多,不过发热量是个大问题,摸起来烫手,所以很担心寿命问题,这玩意国外代购,虽说保修两年,但返厂时间长运费高,基本等于无保;
楼主的CZ80用起来感觉咋样?运行Office之类的够不够流畅?如果都OK的话,估计CZ88是个好选择,终身保固,文件注意定期备份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2 20:5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啊,值得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6 10: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觉得上一个机械的移动硬盘其实就差不多了,比U盘,固态硬盘耐用很多。供电不足的话可以考虑买一根带供电线的USB数据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6 18:3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蓅煋の眼涙 发表于 2014-5-26 10:39
其实我觉得上一个机械的移动硬盘其实就差不多了,比U盘,固态硬盘耐用很多。供电不足的话可以考虑买一根带 ...

带根线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12 12: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学习了!我的WTG已经有卡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27 03:23 , Processed in 0.103031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