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29759|回复: 4
收起左侧

[教程] VHD差分硬盘实现秒备份、秒恢复、分支多系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8 19: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普通帖子
帖子关键词: -
新教程:https://bbs.luobotou.org/thread-7644-1-1.html


首先,我稍微介绍一下什么是差分硬盘。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虚拟机里,用过虚拟机的应该都知道。比如我们刚才创建了一个win8.VHD,如果我们对他进行了使用,则一切更改将实时的写入win8.vhd。这时,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差分硬盘,指向win8.vhd,比如,命名为chafen.vhd。这时我们挂载chafen.vhd(注意不是win8.vhd),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个和刚才一样的f盘,里面内容和刚才一模一样,但是此时所做的一切更改都将保存在chafen.vhd里,而不修改win8.vhd,保证了win8.vhd的只读性。做个实验,把这时通过chafen.vhd挂载的f盘格式化,f盘空了,但是如果你删除chafen.vhd,再挂载回win8.vhd,会发现文件完好无损。于是基于此衍生了下文的应用方式。

差分硬盘---可以实现秒备份、秒恢复,完美的保护了系统盘并且免于重装系统,完胜ghost。
分支硬盘---原理也是基于差分硬盘,可以在随意扩展系统的数目,扩充为N个独立的win7/8,执行不同的任务。

来,我们开始!

第一招,创建差分硬盘。我们接着第二章的例子,现在你应该已经有了一个d:\win8.vhd,并已经在里面安装好了win8,能够顺利启动,并且安装好了驱动。现在我们将win8.vhd改名为win8.base0.vhd,然后进入cmd,输入diskpart,用命令create vdisk file=d:\win8.vhd parent=d:\win8.base0.vhd创建一个链接到win8.base0.vhd的差分硬盘win8.vhd,这个差分硬盘只有80kb,会随着以后使用逐渐增大,趁这时赶快备份一个方便以后还原(命名为backup.vhd),哈哈。因为之前启动菜单已经链接到的就是win8.vhd,所以不用再修改启动菜单了,这也是我们重命名的原因。仔细体会一下重命名的过程



秒恢复:从上图就能看出这样做的方便之处了。当你想还原系统时,只需删掉现在在用的win8.vhd,将backup.vhd改名为win8.vhd,然后重启就OK了,多么方便啊!从而实现了秒恢复!更方便的方法是将这一过程添加入启动菜单。


当你想要再次备份目前的系统时,只需要加入第三层差分硬盘即可,方法和之前一样,将win8.vhd改名为win8.base1.vhd,创建一个指向win8.base1.vhd的新的差分硬盘win8.vhd。对,没错,可以无限叠加下去,笔者试验过最多7层,用HDTune测试了每一层的读取速度后,都为70m/s,速度惊人的一致,完全不用担心性能问题。



当你觉得层数太多占用空间并且不好看时,可以在diskpart 里使用merge参数向下合并一定的层数。具体可以在diskpart里查看help merge vdisk。来到这一章的应该都是高手了,就不详细说明了。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动态VHD还是固定VHD,都需要给 新建的差分VHD留下一定空间,动态VHD在系统启动后会变为最大大小!所以需要在新建VHD的时候  设定适当的大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8 20: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7 21: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上面也有视频版本的
http://www.bilibili.tv/video/av86555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21:4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拿命$_賭未來 发表于 2014-1-27 21:46
B站上面也有视频版本的
http://www.bilibili.tv/video/av865556/

我去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9-13 17:2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下.vtoy如何实现同样的拆分备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25 15:46 , Processed in 0.096129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