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3678|回复: 13
收起左侧

[折腾] [科普]关于UASP协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4 22: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根据新命名规则,USB3.2 Gen1传输速度是5Gbps, USB3.2 Gen2传输速度是10Gbps。为什么我们在使用移动硬盘的时候,在插入同样标准接口时,速度会有不少的差异呢?究其原因,很可能是有的USB3.2 Gen1(Gen2)即接口没有开启UASP加速协议。
USAP是USB-IF(USBImplementers Forum 一个为开发 USB 规格的企业共同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制定的一个新传输协议,用于USB接口连接外部设备,可以提高大容量储存设备20%的传输速度,并降低CPU的利用率、数据延迟和等待时间,USAP协议提供了高性能主机及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简略的说,便是让USB3.0存储变的更快的驱动程序。

USB的传输模式
从USB1.1到USB3.0一直都是采用半双工传输模式与 BOT (Bluk Only Transfer) 传输协议。
  • 半双工传输模式
象是对讲机一样,一方说完另一方才能继续对话。也就是说资料的传输方向仅有单向传输功能。
  • BOT 传输协议
一种单执行的传输架构,这个架构就像马路上只能行使一台车子,不管路有多宽,都必须等待这辆车子行驶过后下一部车子才能继续通行。
USB 的加速方式
  • 提升为全双工模式
当 USB 升级到 USB 3.0 时,将原来的半双工传输模式,改为全双工模式,并且提升十倍的频宽,不过其架构还是在 BOT 之下。
  • BOT 加速模式
这个方式虽然还是在 BOT 的架构之下,但是将原来在路上行使的轿车,换一台更大一点的车辆,将一次传送的资料量加大,就可以减少来回的次数,来达到加速的目的。
  • UASP 加速模式
BOT加速模式虽然可以有效的增加传输速度,不过还是没有在根本上解决无法多工处理的问题,所以 USB-IF制定了UASP(USB Attached SCSI Protocol)传输架构,让 USB3.0 也能像 SCSI 传输协定的方式传输资料,不需等待上一笔资料传输完成后再进行传输资料的动作,并改善了在 CPU 的使用率、数据延迟及等待时间。

关于UASP协议的几个问题
Q:UASP协议使用需要哪些条件?
A:1.主板上的USB3.0主控芯片要支持UASP。可以用主板厂商官方的应用程序来开启这一功能,比如技嘉的USB3.0加速软件中就可以选择“Turbo”模式。
2.系统版本的支持,Win8系统、10或者Mac OS 8 & 9 以上的系统版本,且必须要安装对应的驱动程序。
3.USB移动存储设备要支持UASP传输协议(USB3.0移动硬盘盒、USB3.0闪存以及它们对应的固件)。是否支持可直接在产品的品牌官网查询。
Q:怎么在Windows 10中启用UASP协议:
A:1. 连接您的硬盘到Win10电脑的USB接口,确保硬盘已经被正确识别。
2. 打开“设备管理器”,找到您的硬盘所在的USB控制器,并右键单击该控制器,选择“属性”。
3. 在“属性”对话框中,切换到“驱动程序”选项卡,在该选项卡下方可以看到一个“驱动程序详情”按钮,点击该按钮。
4. 在“驱动程序详情”对话框中,查找到“设备描述信息”中的“UASP驱动程序”,并确保其状态为“已启用”。
5. 如果您的硬盘支持UASP协议,那么在启用UASP驱动程序后,您的硬盘即可使用UAS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了。
Q:怎么知道USB设备是否使用了UASP协议?
         image.png
用AS SSD Benchmark软件会显示“UASP-OK”,表明支持UASP驱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4 23:06: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波
另外有时候开不开uasp差别很大喔
1102那个盘不开只有写入19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4 23:07: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得j版出来科普,66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4 23: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根本没注意UASP到底是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5 08: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UASP对固态盘的性能提升起一定的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6 22:24: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只注意4K对齐,今天又学习到新知识了!
感谢J版的科普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12-27 09: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楼主的科普!互联网有你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1-24 09:0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且usap的硬盘可以安装原版Windows(不是wt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27 02:50 , Processed in 0.107781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