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59139|回复: 362
收起左侧

[经验分享/技术讨论] Atlas OS("开源"的精简版Windows)WTG体验 + 改中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2-1 18: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普通帖子
帖子关键词: -
本帖最后由 PencilNavigator 于 2023-11-25 10:42 编辑

Atlas 22H2 新版本已于近期发布,从Atlas官方封装ISO的方式更改为使用AME Playbook进行部署。
已移除旧版本下载,稍后可能会发布新版本安装WTG的体验。



开源仓库地址:https://github.com/Atlas-OS/Atlas
官方下载地址:https://atlasos.net/
备用下载地址:https://atlasos.dev/
(两个地址下载链接一样,一个用不了就用另一个)



前言

首先,AtlasOS是什么?

这是开发者的说法:
tlas is a modified version of Windows which removes all the negative drawbacks of Windows, which slumps gaming performance. We're a transparent and open source project striving for equal rights for players whether you're running a potato, or a gaming PC.

Whilst keeping our main focus on performance, we're also a great option to reduce system latency, network latency, input lag, and keep your system private.

说人话:Atlas是一个魔改版的Windows,删除了众多拖慢Windows系统的组件(游戏性能下降的罪魁祸首),Atlas是一个透明且开源的项目,致力于...(省略一部分愿景)。
Atlas在关注性能的同时,也同时是减少系统,网络,输入延迟的一个极佳选择。

然后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精简版系统移除了什么
  • TPM(可信任平台模块)
  • Windows Defender
  • 存储空间组件
  • eMMC磁盘支持(?)
  • RAID设置
  • BitLocker(硬盘SHA512加密)
  • 生物识别 (人脸/指纹,统称Windows Hello)
  • 声音识别(随着更新变的越来越笨的小娜)
  • 系统还原点&WinRE(系统恢复)
  • Edge浏览器(有IE)
  • 【开始】菜单的磁贴
  • 搜索菜单的资讯
  • 右下角功能栏的咨询&天气
  • 禁用Windows更新

该系统不支持的功能:
  • 非英语(美国)以外的语言。(但有方法安装简体中文支持,稍后会介绍到)
  • WSLv2(Linux子系统) - 需要 Hyper-V, v1可使用
  • 无线投影(投屏)
  • OculusVR支持软件(由脸书推出的VR头戴设备)




体验系统



下载的镜像版本是v0.5.2,对应Windows版本20H2。

不得不说,这个安装包的体积是真的小,只有1.48G。
图片.png



WTGA部署

本人部署环境:

1.本机系统:Windows 10 专业工作站版 22H2
2.部署工具:WTGA v5.6.0
3.部署U盘:CHIPFANCIER SE II(开箱贴已放弃)
4.部署镜像:Atlas_V0.5.2_20H2

5.部署配置

图片.png

图片.png

启动AtlasOS,进入OOBE设置信息
这个没啥好说的,Atlas精简后的OOBE和微软原版大差不差。


设置好OOBE,进入桌面。
这时会自动弹出来两个CMD,同时告诉你不要关闭。两个CMD运行了个一分钟,随后系统自动重启。


再次重启进入系统,可以看到清净干爽的桌面,和一张颇有特色的壁纸。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Windows更新被禁用了,需要通过浏览器下载显卡驱动。桌面上的AtlasOS文件夹有浏览器安装批处理(可以自选Firefox Chrome Chromium等)。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29.png

部署完成后,系统盘占用11.9G,可以算是非常小了。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29.png

系统占用2.6G内存(去掉火狐占用的0.6G,只占用2G)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19.png

CPU占用更是低至可怕的1%(任务管理器视觉化还占用了0.4%做视觉化)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18.png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18.png


自带应用非常的少。(Net Framework和火狐是我装的)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31.png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30.png




阶段性总结:

目前来讲,精简版系统体验是很不错的,感觉比原版系统反应快了很多。精简掉了很多无用组件,但一些我常用的功能(例如win+shift+s的截图)因为缺少组件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当然。桌面上的AtlasOS文件夹有很多自定义选项脚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配置。
因为目前没有完整体验,所以目前我在这不做推荐。轻量系统要好用少麻烦还得是LTS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 18: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encilNavigator 于 2022-12-13 15:31 编辑

后续体验简单总结:
Atlas适合有一定电脑技术的坛友们使用,因为精简了很多功能(例如Defender,Windows更新,以及像msconfig的实用工具),出现问题要解决的话会比原版系统更麻烦。
个人认为LTSC是更适合大众的精简版系统,但是相对来讲没有Atlas这样自定义程度高。

目前我在20H2版Atlas遇到过一些游戏打不开,DX12兼容问题等。但是最近本人拿到了Atlas 22H2内测版本的镜像,解决了很多我遇到的问题。我也会在近期全网首发22H2版Atlas的介绍,体验报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 18: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encilNavigator 于 2023-2-19 13:05 编辑

三楼为一些常见问题解决方案


1.没有简体中文?

更新:该问题已在22H2版本彻底解决,将会在近期发布,敬请期待!


下载这个附件
论坛下载:(解锁下载权限请回复:“感谢楼主分享,下载附件”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以管理员权限执行Powershell(一定要Powershell!CMD不行!)
cd到这个文件的文件夹
执行add-appxpackage 19041.cn.pack.Appx(下载文件的包名)  

Annotation 2022-12-01 011032.png

进入设置
选择时间和语言(Time&Language)
选择语言(Language)‘
选择添加语言(Add a Language)
搜索“中文”,选择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选择下一步
再次选择下一步

在上方的Windows显示语言框内更改显示语言为中文
重启系统即可。


2.msconfig不起作用?
msconfig依赖BitLocker,但因为BitLocker被移除,所以msconfig也被移除了。
如需编辑启动顺序,请使用 EasyBCD https://neosmart.net/EasyBCD/#comparison

如需要编辑服务进程/开机自启进程,请使用serviwin,autoruns,services.msc (Windows键+R)



如需要管理磁盘分区,请使用DiskGenius




3.中文应用程序出现乱码?

进入控制面板,选择“时钟和区域”,再选择“区域”。
选择“管理”,在非Unicode程序的语言选择“更改系统区域设置”,然后更改为“中文(简体,中国)”。
注意!!!一定不要勾选下方的UTF8选项!会导致更改失效,程序继续乱码!

图片.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1 18: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围观,稳定性咋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 18: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wtgahz 发表于 2022-12-1 18:26
前排围观,稳定性咋样

目前使用还没遇到致命Bug。可以考虑尝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1 19:5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精简版做的蛮好的,部署wtg也ok。

只是有些新手容易应激,出问题了就两眼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1 22: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GitHub上还有Windows和Office激活软件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1 22: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及这么安装简体中文也行:https://www.landiannews.com/archives/96172.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3-29 20:07 , Processed in 0.117143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