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5757|回复: 11
收起左侧

[折腾] 【转】Raw格式硬盘检测与修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5-28 11:4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硬盘在使用比较长时间后,由于部件的老化,或者其他原因的影响,如误操作、碰撞、强磁环境等,可能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里面比较突出的就是硬盘格式突然变为RAW。
倘若你的移动硬盘突然变为RAW格式或者无法识别,请查看 “Windows移动硬盘无法识别? ”一文介绍。
目录

硬盘变成RAW格式后,你可能会看到的:
image0042.png image015.jpg
image0082.png

为何会导致硬盘突然变为RAW格式?
主要是因为一些误操作导致硬盘分区表损坏或者是文件系统(如:FAT、NTFS系统)遭到破坏, 导致Windows无法识别存放在硬盘上的文件。当然,如果硬盘上出现大量坏道,也是会导致硬盘突然变为RAW格式的。
image0102.png
要分辨具体是哪种问题,需要借助Windows的磁盘管理工具进行确认。
a) 请按 Win键 + R
image0122.png
b) 请在弹出的输入框里面,输入 diskmgmt.msc,然后点击“确认”。
即可看到Windows自带的磁盘管理,在里面可以查看硬盘和分区的基本状态。
image0132.png
可能性1:如果你看到硬盘的左边栏显示“没有初始化”,那就是代表硬盘的分区表损坏了。
image036.png
硬盘分区表是存放在磁盘第0个扇区的数据结构,里面存放了各个分区的起始和终结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如果0扇区上的数据损坏了,就会导致整个硬盘显示为“没有初始化”。
可能性2:如果你看到的是硬盘上的分区出现“RAW”标记,那代表硬盘上的分区文件系统管理信息受损导致硬盘变为RAW状态。
image0162.png
文件系统管理信息的损坏则会导致原来NTFS、FAT32格式的分区变成RAW状态,Windows无法从分区内读取到有效的文件信息。
可能性3:硬盘显示RAW格式,也可能是因为硬盘上有Windows操作系统所不支持的文件系统所导致。如硬盘原先由Mac OS使用,那么你就需要使用HFSExplorer来浏览和提取硬盘里面的数据了。
硬盘突然变为RAW状态的解决方案硬盘上的分区显示为RAW状态的解决方案
1. 首先应该用数据恢复软件找回RAW格式的磁盘内的重要数据
我们推荐的另一款数据恢复软件是都叫兽™ 数据恢复,它可以扫描分区,预览丢失文件,甚至是扫描整个硬盘,找回丢失的数据。在易用性上,它可以在程序扫描设备期间,同时提供各种文件的缩率图预览,让你尽快了解是否可以找到相关的丢失文件。
a. 下载 安装后,请点击“格式化恢复”
P_CFLHBE3N090DPPZX.png
b. 程序开始扫描,你可以在扫描过程中对部分文件进行预览
st4.jpg
虽然是共享软件,但是它有50MB的免费恢复量(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都叫兽建议,可以使用这50MB的免费恢复量,以保证重要的内容的恢复。
2. 使用chkdsk尝试修复分区
使用windows内置的chkdsk命令修复分区。 chkdsk会尽最大可能的修复文件系统,但是有可能会把大量的文件丢弃。
a) 请按 Win键 + S
image021.png
b) 在输入框中,输入cmd
image023.png
c) 右键点击“命令提示符”,并选择“以管理员权限运行”
image025.png
d) 之后输入 chkdsk E: /F
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E: 改为U盘所对应的盘符,如: F: 等
/F 是指进行修复
image027.png
如果一切顺利,运行完成后,硬盘就可以再次正常使用了。
3. (可选) chkdsk修复无效后,直接格式化RAW分区
在某些情况下,由于文件系统发生大量错误,导致chkdsk也无法对分区正常修复,那么我们只能直接使用分区格式化来进行修复。
在“我的电脑”里面,右键点击RAW分区的盘符,选择“格式化”即可。
image029.png
整个硬盘显示为“未初始化”的解决方案:
1. 首先应该用数据恢复软件找回磁盘内的重要数据
这里推荐的使用的是都叫兽™ 数据恢复的“分区恢复”功能,该功能可以扫描整个硬盘,并根据算法,重新构建出原来的硬盘上的分区结构。然后再对各个分区进行丢失文件扫描。
gsh456.png
fqhf332.png
界面非常的简洁,
2. 重新对磁盘进行初始化并进行分区和格式化
a) 进入Windows的磁盘管理器后,你将会看到类似下面的界面
image034.png
b) 用鼠标移动到“没有初始化”的磁盘上,并点击右键,在菜单上选择“初始化磁盘”
c) 按照默认设置,并点击“确定”
image037.png
如果你对磁盘格式 MBR(主启动记录)或者GPT(GUID分区表)感兴趣的话,可以查看这个链接“分区表格式科普:MBR 和 GPT是什么?它们有什么异同? ”,以了解更多详细信息。
点击“确定”后,磁盘的标志会改为“联机”。
d) 在磁盘的空白处,点击右键,并选择“新建简单卷”。
image039.png
e) 在接下来的向导页面中不断按“下一步”即可,最后点击“完成”后,新的可用卷就制作完成。
image041.png
最后,如果你的机械硬盘经常发生突然变为raw的情况,有可能您的硬盘出现了坏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28 11: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内容转自:https://www.diskgenius.cn/exp/raw-external-hdd.php

为什么移动硬盘突然变成RAW格式?造成移动硬盘或是U盘等设备变成RAW的原因比较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点:

  • 移除移动硬盘之前没有点击安全删除硬件,导致文件系统受损或是信息混乱。
  • 在操作系统完成读写操作之前移除移动硬盘,例如,在系统对移动硬盘数据进行读写的时候直接关机、断电、重启电脑等。
  • 调整移动硬盘分区大小,分区调整过程没有正常结束,例如调整分区期间发生断电、强制中断等。
  • 移动硬盘部件问题:电源供电不稳、移动硬盘盒损坏、USB数据线老化等。
  • 移动硬盘物理故障:例如磁头损坏、大量坏道等。

移动硬盘RAW相关问题1. RAW移动硬盘提示需要格式化怎么办?
RAW移动硬盘提示需要格式化说明分区损坏了,通常格式化可以修复RAW分区错误,将分区恢复成NTFS等常用格式。不过,格式化会造成数据丢失,如果移动硬盘里的数据非常重要,那么在格式化之前需要先将数据恢复回来。

2. WD移动硬盘变成RAW格式是怎么回事?
WD移动硬盘变成RAW格式,一般是由于分区的文件系统部分受损了,比如,移除移动硬盘之前没有使用安全删除硬件选项。只要移动硬盘没有严重的物理故障,使用DiskGenius软件可以将数据恢复回来。

3. Chkdsk修复不了RAW移动硬盘怎么办?
RAW是文件系统出错的结果,Windows操作系统无法识别RAW格式,因此,在对RAW分区进行chkdsk磁盘检查的时候,通过会遇到"文件系统的类型是RAW。CHKDSK无法供RAW驱动使用。"错误提示。这时候,可以尝试通过格式化修复RAW问题。提醒:不论是CHKDSK还是格式化均对数据恢复没有任何帮助,数据重要的话,首先要恢复数据。

4. 移动硬盘分区变成RAW了,数据怎么恢复?
DiskGenius软件支持从RAW移动硬盘分区恢复数据,可以尝试的功能有"智能加载当前分区"、"恢复文件"等。专业人员还可以使用软件内置的扇区编辑功能恢复数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8 12:56:01 | 显示全部楼层
RAW格式:没有被NT文件系统(FAT或NTFS)格式化的磁盘分区

好像图片也有一个RAW格式,是如此解释:

RAW在英文中的解释是未处理的、自然状态的,这也就是RAW文件的真谛。
RAW图像就是CMOS或者CCD图像感应器将捕捉到的光源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的原始数据,因此RAW文件也被人们称之为“数码底片”。
RAW格式的全称是RAW Image Format,记录了由相机拍摄所产生的一些元数据,如ISO的设置、快门速度、光圈值、白平衡等信息。

其中第一句就知道了raw在英文中的含义有未处理的意思,那是不是说硬盘在分区调整或格式化过程中突然中断会有此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8 13:35: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以备不时之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8 19: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以备不时之需  +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8 19: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要是固态RAW 恢复率会较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8 19:55: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要收藏起来。很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8 23: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买过假的金士顿U盘就经常打不开,显示RAW格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27 05:23 , Processed in 0.094725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