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2083|回复: 0
收起左侧

聊城18岁少年编写9000多软件 三年挣的钱能在县城买套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23 12: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他,8岁开始编写软件,至今已经编写了9000多个软件。他,淘宝网上卖软件,挣的钱已经将近50万。

他,3岁开始学国画,因家境贫寒,学了一周便作罢。但他一直没有停止自学,如今想找专业老师学素描。

他最大的愿望是,将美术运用在工业设计和软件开发上,做个将工业与艺术相结合的设计师。

他今年18岁,在茌平一中读高二。




在茌平一中,大家都知道有个“牛人”师朋,他的非凡经历,令人难以置信,甚至有人以为是在“吹牛”。他3岁开始画画、剪纸,8岁开始编写软件。今年,师朋18岁,已经编写了9000多个软件。

看看小伙的荣誉榜:在2006年全国C语言大赛中,师朋获得第六名;2011年参加省电子协会、国际电汽信息工程师学会中国山东分会、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 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山东省中学生信息科技创新教育拓展活动,获得三等奖。现在师朋已经获得山东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

提起师朋,同学对他的评价是“狂爱电脑”,“对美术如痴如醉”。

10月14日,记者见到师朋。师朋告诉记者,希望以后能将美术运用在工业设计、软件开发上。虽然自己画了很多年国画,可一直没有专业的老师辅导,现在想找个老师教自己画画。

为处理好照片8岁开始编写软件

师朋家住茌平县顺河北街,现在茌平一中读高二。2001年师朋8岁时,亲戚家买了一台电脑。第一次见到电脑,师朋感到很兴奋。从那以后,师朋就经常找各种理由去亲戚家上网。

师朋讲到,有一天,自己在网上看到一张经过处理的照片,当时感觉和原片有天壤之别。正好亲戚想让师朋帮忙把自己的照片也处理一下。可是,当时用来处理照片 的软件如photoshop都是全英文的,许多功能只能在工具栏上找,没办法用快捷键。师朋感到这样用起来太麻烦了,心生一念:自己做一个软件,改掉这些 弊端。

“因为当时刚读二年级,只知道26个英文字母。我就在网上找到26个英文字母的编码。然后将同一软件的新旧不同版本下载在电脑不同的盘里。同时打开两个软 件的文件做对比。想找出两个软件编码的不同之处及与之相应的不同功能。谁想这样做时又出现了文件的格式问题,很多文件打不开。于是师朋又在网上研究文件格 式。”

慢慢地,师朋了解了很多功能的编码,又通过网络下载C语言编辑器。最后师朋终于按照自己原来的想法编出了方便快捷的照片处理软件。

在父亲师庆军眼里,师朋从小就喜欢捣鼓新鲜玩意,越难的越喜欢。家里不用的收音机、手机,全被他偷偷拆开,研究个遍。对软件开发在行,家里也支持他研究软件。

淘宝网上卖软件 三年挣的钱能在县城买套房

2009年6月份,16岁的师朋拿到了身份证。他利用暑假,在淘宝上注册店铺,做起软件开发的生意。师朋为自己的店铺取名清风雅阁,根据顾客要求编写软件。店铺根据编写难度、软件大小、用时长短等标准收费。

大概过了半个月,师朋有了第一笔生意。“客户误删了电脑里的文件,让我帮他找出问题所在,并编一个软件解决问题,就是要个‘补丁’。”第一单生意,师朋进账500块,这是师朋靠软件编写赚的“第一桶金”。

“最大的一单生意是有个软件公司定制的1G大小的软件,定价10万。为了做这个软件,我在电脑前待了三天半。软件做完后眼睛直跳,看东西发虚,休息了好几天才缓过来。”

也有一些怀着不良企图找师朋做软件的顾客。师朋回忆道,有个顾客曾经出100万,要师朋编写一个能够介入交警系统的软件,结果被师朋拒绝了。“在开店前,我签了网络文明公约的,对这种可能损害社会利益的软件我是绝不会做的。”

为避免影响学习,师朋的小店只在寒暑假开放,其他时间会停止营业。从2009年到现在,来找师朋编写软件的顾客多达9000人。因为每个顾客想要的软件各有不同,所以师朋做的软件只会交易一次。累计下来,师朋做过的软件也近万了。

因为师朋没有银行卡,所以店里的进项都直接汇到父亲的账户。对此,师朋从不过问。“上次爸爸跟我说,挣的钱将近50万了,足够在县城买套房。”

未来理想:做将工业与艺术结合的设计师

对艺术,师朋也颇有天赋。大概3岁的时候,父亲找了个老师教他学国画。但因为家里经济拮据,所以只跟老师学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做罢了。但师朋一直没有停止国 画的学习,常抽时间钻研琢磨国画。到今年,师朋已经学了15年国画,也有不少自己喜爱的作品。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临摹的梅兰竹菊四君子,惟妙惟肖,极具韵味。

现在,师朋想找个老师教自己素描。因为一直没有接受专业的美术培训,师朋感到有所欠缺。“我最大的愿望是,将美术运用在工业设计和我的软件开发上,做个将工业与艺术相结合的设计师。现在就想找个老师教自己画画。”

师朋所在的茌平一中校长单海波则挂着另外一件事:为师朋争取免试进入高校的机会。单校长说,师朋是个人才,参加学校的机器人大赛,为机器人写的编程让老师叹为观止。

师朋,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并不算好。通过学美术上大学,是喜欢还是对现有体制的妥协?这样的学生路在何方?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

聊城新闻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3-29 18:38 , Processed in 0.105478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