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2497|回复: 12
收起左侧

[教程] 手机丢了需要做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23 19: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viploser 于 2021-2-23 19:28 编辑

2021年以来,我身边已经至少有2人被偷了手机(有两个人咨询过我),在这个手机等同于一个器官的时代,我觉得有必要总结一下手机丢了该做什么。
当然,希望大家永远也用不到这些知识!


零 为什么要做下面的操作

现在的手机已经不是通讯工具了,而是一个信息流中心。
手机本身的价值和与之绑定的各种服务的价值相比并不是大头;尤其是当手机验证码被获取之后,基本等同于身份被直接盗用。
手机丢失之后非常重要的操作就是预防和避免进一步的损失。


一 手机SIM卡

如果丢手机的时候营业厅还开着,就去挂失补办一张是最简便的,需要找到自营的营业厅,合办的厅不能补卡、但是她们知道自营厅在哪。
如果丢手机的时候营业厅已经关了(绝大部分手机丢失都发生在这个时间段吧)就需要打电话和营业厅的人工智障交流了。
如果记得自己的服务密码,SIM卡的挂失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操作;拨打运营商的客服电话,之后在人工智障问你要做什么的时候回“SIM卡挂失”,之后就是手机号和服务密码的验证,还有可能会验证身份证号。
如果不记得服务密码,挂失就比较麻烦了。需要走人工客服,但是大家也知道,运营商的人工客服很难打进去。在人工智障问你要做什么的时候,连续说“转人工转人工转人工转人工转人工”;(比较烦人的运营商)在问转人工什么部门的时候,连续说“投诉投诉投诉投诉投诉”;基本可以转入人工客服。这时候简明的说出,手机丢了,需要挂失手机卡,但是不记得服务密码了。客服会核实手机号+机主姓名+身份证号+开卡城市+身份证地址。说姓名的时候把最好写法(选字)告诉对方,比如“guo1qi2lin2,郭德纲的郭,奇怪的奇,树林的林”。开卡城市说到地级市或者县就可以,不需要详细到哪个运营商营业厅。身份证地址,我暂时还没办法确定是当初办卡的时候用的那张身份证上的地址,还是会和公安人口信息数据库联动更新(但是我倾向于是办卡那张,我不认为运营商有读取人口数据库的权限),如果有涉及到身份证换地址的朋友,挂失的时候和客服说“我现在身份证地址和办卡的时候不一样了”,估计她们会有策略(个人认为能说到地址变动,不就更有力度证明是卡主本人了么)。
在电话挂失之后需要本人带着身份证去营业厅补办,必须本人,代理人不行。


二 支付宝

在支付宝主页——我的——设置(右上齿轮标志)——退出登录(最下)——换账号登录——换个账号登录;输入支付宝账号,在最下面蓝色小字处选择“遇到问题”;进入急救包菜单,选择快速挂失即可。
如果之前绑定过人脸识别,可以在支付宝主页——我的——设置(右上齿轮标志)——退出登录(最下)——换账号登录处直接刷脸登录,并验证“购物历史+好友关系”,之后在支付宝主页——我的——设置(右上齿轮标志)——账号与安全(最上)中修改支付宝密码和登录密码,并在设置——安全中心(最下)——设备管理(第二行第二个圆点)解除丢失设备的登录权限。
如果上述验证失败,可以拨打支付宝客服电话95188。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支付宝官网中“怎么快速挂失账户”的页面信息已经完全过时。目前95188也已经是人工智障了。拨通后支付宝业务按1,个人支付宝按1,之后人工智障出场,问干什么,可以走刚才第一部分运营商的套路,也可以顺着它走一圈。



三 微信

在微信主页面——我——设置(最下)——账号与安全(最上)——帮朋友冻结微信(下向上第二个)可以选择好友帮别人冻结微信。
如果找不到这个菜单就在微信主页面——我——设置(最下)——账号与安全(最上)——微信安全中心(最下)——冻结账号(上向下第三个)进入。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个操作,用别人的微信来操作。手机验证码必然不能用了,如果没绑定过QQ或者邮箱,可以尝试人脸识别。如果人脸识别反复失败,则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后8位+绑定银行卡后6位+银行柜面预留手机号来冻结。



四 与手机绑定的银行卡

银行客服现在也基本都是人工智障了,除非你是真VIP。
如果记得银行卡和密码,人工智障跳转挂失之后,用卡号+密码+身份证号就可以挂失,这个挂失是临时挂失,有效期7天,就是银行卡会被冻结7天。
如果连卡号都不记得卡又不在身边的超级困难情况发生了,就需要转人工客服了,好在因为银行直接和钱相关的特殊性,它的人工客服还是比较好接通的。这时候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柜面预留手机号,之后会转入电子客服验证密码,再转回人工。这个挂失也是临时挂失。
解除挂失比较简单,从电子银行(网银/手机银行APP)都是可以的。


五 联系人

只要手机登录了厂家的云账号并做了联系人同步的话,联系人是不会大规模丢失的。这里说的是防止恶意联系你的联系人造成进一步损失。
如果手机里联系人命名方式有“爸爸”、“妈妈”这样的亲属称谓,给二老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手机丢了,乱七八糟电话和短信别轻信。
如果手机没有联系人云备份,那就真的无解了。


六 报警

为什么最后才提到报警,因为我们实际需要的是一份“受案回执”。
具体操作是拨打110,告诉接线员,手机丢了、20xx年花XX元买的、失窃大约发生在XX路、需要一份“受案回执”、请提供管辖派出所地址和联系方式,这时候接线员会和你确认失窃发生地点,并告诉你等候消息。之后会有本地区号座机电话拨入询问具体情况,你重复上述内容,对方告诉你管辖派出所位置;如果有车接会让你等,如果没有车接会告诉你怎么走。到了派出所之后简明说明来意(手机丢了,需要一份“受案回执”),会有警员询问细节、做笔录,之后会签发“受案回执”。
受案回执的意义在于,如果有人利用盗取的你的手机进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进一步法律风险。
至于为什么只要“受案回执”,用最简单的话来说明就是——还有更恶性的案件需要更多的精力和警力去处理。在这里向人民警察致敬。


七 一些安全建议

0、务必打开SIM卡的PIN码!务必打开SIM卡的PIN码!务必打开SIM卡的PIN码!
/*这个密码是SIM卡的硬件密码,只要断电必须重新认证才能使用这张SIM卡;试错机会只有2次,3次连续输错会直接锁死SIM卡。*/
1、不要开任何形式的免密支付。
2、密码不要和任何个人信息相关。银行卡的取款密码、支付宝的支付密码、微信支付的支付密码、运营商的服务密码需要不同(或至少这四类不同)。
3、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直接绑定的卡里不要放太多钱,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余额里也不要放太多钱。
4、手机要开锁屏密码,如果不是极端健忘,最好打开输错多少次密码抹掉数据的选项。
5、联系人不要存称呼,最好存姓名,哪怕存外号也好啊。
6、如果一个软件可以有“打开密码”,最好设上。
7、牢记身份证号和身份证上的地址,如果可能,把银行卡号记下来。


八 我自己是怎么处理手机安全的

我一处一密,所有密码均不同,所有6位数的密码也均不同,同时也没有一个6位数密码和我身份证信息有任何关系。
我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没有打开指纹验证支付,每次输密码。
所有SIM卡都开PIN码,每个PIN都不同,同时也没有一个PIN码和任何一个手机号或者我身份证信息有任何关系。
智能手机里的卡的号码不绑定任何业务,只上网,偶尔打电话(知道这个号码的人不超过10个,我非核心联系人都用阿里小号打电话)。
和各种账户绑定收验证码的手机号用电信(伪基站法可以直接盗取GSM信道的短信,CDMA在2G层面安全性相对更强,所以用电信),然后买了一个诺基亚220 4G放这张卡。
/*诺基亚220 4G是一款过于神奇的老人机,基带层面可以支持双电信卡同时4G驻网,是唯一支持双电信双4G的非智能手机(就算是智能手机也很少有支持双电信的)。*/
/*我有一个电信家庭套餐,已经绝版的无限流量套餐,办理的时候必须要3张卡一起办,那正好用上了。如果有兴趣我可以再开贴说说我怎么管理手机号和防止垃圾短信电话。*/


最后再次祝大家这辈子用不到这些知识。




viploser
https://arcice.org
UTC+8.00 2021-02-23 19: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3 23: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嗯。手机拿到手上一定要先设个密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4 06:4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4 09:3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干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4 17:5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im卡挂失了也有人能解开
之前看到一个网络工程师写的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5 09:23: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一下,希望用不到这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2 09: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好,我选择不带手机出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2 10:28:26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buer 发表于 2021-3-22 09:01
说的好,我选择不带手机出门

无手机现在都出不了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20 18:22 , Processed in 0.117021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