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2940|回复: 3
收起左侧

[经验分享] 基于DellOptiPlex9020M平台的Windows10+Hacintosh+Ubuntu三系统构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10 05:2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特别声明,本文是我在Dell OptiPlex 9020M平台上搭建Windows10+Hacintosh+Ubuntu并实现单平台引导的经验分享,而不是黑苹果教程,我会尽量详细地描述我的操作过程。*/
/*三系统构建最核心的技术难度是黑苹果构建过程中“类内核加载程序”的构建和三系统引导嵌套的修复。*/
/*黑苹果安装是一个巨大的命题,我在这篇帖子会尽量避免过多展开对黑苹果的讨论;如果有精力,我会在未来就黑苹果安装专门开一帖讨论基础资源获取和安装技术流程。*/
/*多系统引导嵌套、黑苹果安装都有多个技术流派;本帖只是经验分享,如果您有其他技术路线欢迎发帖或回帖;但不接受关于技术是否“主流”或“正统”的讨论和质疑。*/


零 硬件环境和安装前的配置

1、这台机器的配置是Dell OptiPlex 9020M/i5-4590T/16G/500G/AX200NGW,就是Hashimoto版主攒的那台(不是配置相同,就是那台机器)。
2、CMOS跳线在插针中间位置(3x2的插针,跳线导通两个插针,“中间位置”不需要特别解释吧)。
3、主板BIOS设置入口为F2,临时引导选择入口为F12。
4、在BIOS中必须确认的设置是:Boot sequence为UEFI,Advanced Boot Options没有勾选Legacy;Secure Boot已经关闭;SATA为ACHI。
5、如果机箱缺螺丝,BIOS中Securety-Chassis Intrusion确保为Disable。
6、如果不知道CMOS电池状态,请务必更换CMOS电池,型号为2032(血的教训)。
7、需要键盘和鼠标;这是一套台式机;没有键盘过不了硬件自检;没有鼠标黑苹果会报错;键盘鼠标均不能是蓝牙的。
        /*突然想起一个Keyboard Not Found, Press F1 to Continue.的梗。*/
8、在完成所有系统安装之前,不要外接特殊硬件,包括但不限于:串口打印机。
9、三系统的安装顺序为Windows→Hacintosh→Linux;磁盘分配为Win200GB,Hackintosh200GB,Linux60GB


二 Windows系统的安装

01、安装过程从裸机开始;安装Windows需要WinPE系统,这个WinPE需要支持运行DiskGenius、并能加载虚拟光驱;我选择了杏雨梨花PE。
02、系统镜像为cn_windows_10_business_editions_version_20h2_updated_jan_2021_x64_dvd_b6eb1ee6.iso。
03、开机按F12,选择WinPE启动。
04、在PE下运行DiskGenius,将磁盘分区表模式调整为GPT模式,并删除所有分区;必要时检查扇区数据,确认磁盘前1024字节数据是否符合GPT分区表。
05、虚拟光驱加载系统镜像,打开镜像所在光驱分区,管理员运行install.exe。
06、系统版本选择企业版Enterprise系统。
07、安装位置选择过程中先选择主硬盘全盘,由安装程序自动分区后手动调整磁盘大小即可。
        /*Windows安装程序会默认建立ESP+MSR+OS+WinRE四个分区。此处不需要调整ESP分区大小,微软默认的350MB大小足够。不建议删除MSR分区,它默认是空的,但是在进行Windows高级重启等操作时系统会向这个分区写入数据完成操作。设置OS分区大小时,输入的数字包含了WinRE分区的大小,该分区占560MB。*/
        /*对于有强烈强迫症的用户,建立OS分区时输入分区大小为“希望得到的磁盘GB数x1024+560+16”MB;不加560系统分区会被扣掉WinRE空间,不加16在Windows系统内会显示此分区大小少1G。*/
08、读条完成操作系统安装并自动重启计算机。
09、系统释放过程不要联网,不要用Microsoft账户登录,不要设置密码;如果释放程序反复提示、建议、跳转微软账户登录入口,选择左下角的改为域加入。
10、检查网卡是否能正常工作,网络连接在后续操作中至关重要。
11、至此Windows系统已经完成初步安装;可进行Windows Update完成硬件驱动的获取和更新,或使用驱动管理类软件更新硬件驱动;在确定网卡工作正常的前提下也可在所有系统均完成安装后再行更新。
12、至此,Windows系统安完毕。


二 Hacintosh系统的安装

01、黑苹果系统安装主要分为古典派、偷懒派、批处理派,本次安装的技术路线是批处理派;系统版本为macOS Catalina。
        /*古典派:使用来自Mac App Store的原版镜像,手动完成引导代码注入和驱动注入,更换Windows的引导机制后引导Hacintosh安装程序(Based System),安装完成后修改系统电源及引导参数,注入Hacintosh平台引导插件;成品使用Hacintosh平台的引导程序并屏蔽Windows Boot Manager。*/
        /*偷懒派:通过类似Ghost和万能驱动的方式安装Hacintosh;更懒的流派时淘宝远程安装派。*/
        /*批处理派:聪聪大神开发了兼容相当一部分新机器(UEFI引导)的“Cc黑苹果安装工具”,实现了有图形界面的一站化黑苹果安装,同时提供了EFI下载和驱动安装功能。*/
02、确保Windows联网的前提下,在DiskGenius中建立新的分区,大小为分配给Hacintosh系统的磁盘大小,格式化为NTFS格式;分区应位于WinRE区域之后。
03、确保系统中没有P盘(盘符P不能被占用),如果有,用DiskGenius重新分配盘符。
04、安装Cc聪聪黑苹果工具,不要修改默认安装位置(默认为C:\CcMacOS)。下载HeliPort软件,放到WinPE的U盘里,备用。
05、管理员权限运行黑苹果工具。
        /*这个软件是有自己官网的,而且软件内也有详细的说明,甚至还有视频教程;这里还是主要做经验分享,主要写我的操作过程吧;黑苹果安装我会专门开贴的。*/
06、在入软件——EFI下载界面——EFI文件分类——b.CcMacOS资源,选择系统版本,点下载;会在桌面下载一个zip包,里面时系统的网盘下载地址;下载好img格式的系统镜像之后放在路径没有中文的目录里(我就放桌面了);
07、我有前人做好的EFI文件,我没有在软件内下载(如果没有自己的EFI文件,可以在软件——EFI下载界面——EFI文件分类里找适合自己硬件的EFI文件,或者在GitHub/远景论坛找)。
08、下载对应的驱动;我这台机器只涉及到一张Intel AX200NGW的网卡,从GitHub上找到了OpenIntelWireless发布的itlwm.kext和IntelBluetoothFirmware.kext;我用的是CLOVER引导,需要讲驱动文件放到EFI\CLOVER\kexts\Others下面。
        /*macOS和Hacintosh系统的驱动文件是扩展名为.kext的包,但是在Windows下包会被识别为一个文件夹;千万不要在Windows下打开*.kext文件夹,更不要修改里面任何内容。*/
09、在软件——一键安装MacOS界面,选择“单硬盘安装双系统”(我只有一块硬盘在机器里);选择左侧列表对应硬盘号;选择后会显示硬盘分区情况,选择需要安装Hacintosh的分区。
10、再次核对安装黑苹果的分区!
11、将下载的系统img文件拖拽进黑苹果工具窗口。会有提示对话框,点确认。
12、将EFI文件夹拖拽进黑苹果工具窗口。会有提示对话框,点确认。
13、点击“安装黑苹果系统”。整个过程没有读条,但是会有文字提示。
14、如果过程卡住,不要惊慌,更不要重启系统;在DiskGenius内删除HFS+/APFS分区,重新建立本部分第02步涉及的分区;重新打开黑苹果工具,重复09-13步。
15、成功后会有对话框提示修改引导顺序。
16、重启,按F2进入BIOS,修改引导顺序,将CcMacOS提至第一位。
17、Apply设置,Exit重启计算机。
18、重启后会中断在一个全屏黑底白字的引导列表(根据选择EFI文件不同,如果EFI里有图形界面,也可能是图形化的选择目录);
19、选择Boot from CcMacOSxx.xx.x(xx为系统版本号)引导进入Hacintosh。
20、默认情况会跑代码,屏幕上出现黑底白字的逐行代码;之后苹果logo出现;之后进入macOS的个性化设置过程。
        /*如果出问题,会卡在某行代码位置,并且会有ERROR报错,根据ERROR可以判定出错位置。*/
21、个性化设置过程严禁登录苹果账号!
22、完成个性化设置,建立本地账户后即可进入桌面。
23、在LanuchPad-其他/实用工具找到磁盘工具,找到CcMacOSDATA分区,选中;点击窗口上方的“分区”按钮;点击饼图下方的“减号”按钮;合并分区。
24、在“终端”中输入“sudo spctl --master-disable”解锁“允许任何来源的应用”。
25、安装HeliPort并设置无线网络。
26、如果需要登录iCloud或者Mac App Store,需要使用引导工具配套的图形化引导参数修改器重新生成新的序列号。
27、至此,Hacintosh系统安装完毕。


三 Ubuntu系统的安装

01、Ubuntu采用U盘安装,安装前需要准备一个4GB以上U盘,而且要不同于之前的WinPE所用的盘(不要抹掉WinPE,还要用)。
02、在Hacintosh里为Ubuntu新建分区(不要使用DiskGenius调整macOS格式分区大小)。
        2.1、进入“磁盘工具”;
        2.2、点击磁盘工具对话框左上角显示“,选择“显示所有设备”;
        2.3、找到主硬盘选中;
        2.4、点击窗口上方的“分区”按钮;
        2.5、在新对话框选择左下角“分区”(而不是默认的添加卷宗);
        2.6、点击图下方的“加号”按钮;
        2.7、调整饼图中的手柄控制新建分区大小
        /*磁盘工具的饼图是以竖直向上的线为起点,顺时针排列分区;类似于看表。*/
03、重启计算机,按F12从WinPE启动,备份ESP分区里的EFI文件夹。
        /*Ubuntu默认使用grub引导,而grub引导在构建过程中会破坏已有的EFI文件。*/
04、重启,在引导菜单中选择Boot from Windows Boot Manager EFI进入第一部分安装的Windows系统。
05、下载Ubuntu安装镜像和belenaEtcher,使用Etcher将Ubuntu镜像写入空U盘中。
06、关机;拔掉WinPE盘,插入Ubuntu安装盘;开机按F12从Ubuntu安装盘引导启动。
07、在grub引导界面选择第一项Ubuntu(后面没有任何后缀)。
08、在左侧找到简体中文(非常下面,后数几项里),右侧选择安装Ubuntu。
08、不要联网,不要勾选在安装过程中下载更新。
09、在磁盘选择界面,安装程序会自动识别EFI分区,不要调整。
10、在空置磁盘部分建立新分区,格式为Ext4,挂载点为/(就是一条正斜线,不要带任何后缀);这个分区不要占满磁盘,留下和内存相当的一部分空间出来。
11、在流出的空间建立新分区,设置为交换分区(挂载点自动变更为swap)。
12、检查磁盘分区结构!
        /*350MB的EFI分区,挂载点为“EFI”(系统自动识别);之后是MSR区(提示为Windows基本分区),Windows(提示为Windows基本分区),WinRE(提示为Windows基本分区),Hacintosh(提示为已经占用但是不可识别的分区),Ext4,挂载点为“/”,交换分区,挂载点为“SWAP”。*/
13、开始安装;安装过程会提示建立用户账户安装结束后提示重启;关机前英文提示拔掉安装介质后按回车重启。
14、拔掉安装U盘;按回车重启,直接进入Ubuntu。
15、进入桌面后连接网络,查看主要硬件工作是否正常。
16、至此,Ubuntu系统安装完毕。


四 引导修复重建

0、此过程需要bootice软件,请提前下载并放在WinPE的U盘内备用。
1、重启,按F2进入BIOS,将CcMacOS调整为第一引导。
2、插入WinPE磁盘;重启,按F12从WinPE引导启动。
3、打开ESP分区的EFI文件夹,检查文件树,正确的文件树如下(文件树为简图,此处重点检查下列文件完整)。
        EFI
        |——Boot
        |        └——bootx64.efi
        |——Microsoft
        |        |——Boot
        |        |        |——BCD
        |        |        └——bootmgfw.efi
        |        └——Recovery
        |                └——BCD
        |——ubnuntu
        |        └——grubx64.efi
        └——CLOVER
                |——CLOVERX64.efi
                └——config.plist
4、备份EFI\CLOVER\config.plist,之后打开原文件检索Linux,会在410行前后找到类似的代码。
        <key>Linux</key>
        <false/>
5、将此处Linux下面(后面)紧随的false改为true;保存文件。(注意一定是后面的false改为true)
6、在BOOTICE软件找到BCD编辑,智能编辑模式,打开EFI\Microsot\Boot\BCD,检查文件配置。
        启动磁盘为主硬盘;
        启动分区为Windows系统分区;
        启动文件为\Windows\system32\winload.efi
7、在BOOTICE软件找到BCD编辑,智能编辑模式,打开EFI\Microsot\Recobery\BCD,检查文件配置。
        启动磁盘为主硬盘;
        启动分区为WinRE系统分区;
        启动文件为\Recovery\WinRE.wim
8、在BOOTICE软件找到UEFI,进入修改启动序列;左侧列表应有CcMacOS,Windows Boot Manager,ubuntu,WinPE的U盘四个选项。
        CcMacOS应指向主硬盘0分区ESP的\EFI\CLOVER\CLLOVERX64.efi
        Windows Boot Manager应指向主硬盘0分区ESP的\EFI\Microsoft\Boot\bootmgfw.efi
        ubuntu应指向主硬盘0分区ESP的\EFI\ubuntu\shimx64.efi
9、至此,引导修复重建完毕。


再次声明并强调,这篇帖子只是我安装三系统的经验分享,而不是一篇可以完全照搬实践的教程贴。
/*其实这是一次为了折腾而折腾的操作,就是为了挑战自我(我2014年第一次黑苹果是偷懒派淘宝流)对黑苹果的敬畏,日常我有MacBook Pro,Ubuntu倒是偶尔真的会用一下。*/
黑苹果的部分我虽然做了稍微的展开,但是这篇帖子还是不能作为全面指导的。更完善、更亲民、更面向小白黑苹果教程我会在之后找时间单独发帖。
/*黑苹果部分的行文我刻意地采用和Windows部分类似的风格,就是为了避免纯纯的小白误打误撞按着这篇帖子的路线来操作。*/
/*黑苹果是一潭很深很深很深很深很深的水,普通用户请勿轻易踏足。*/


以上就是这次在同一台机器同一块硬盘挑战三款不同系统安装并实现嵌套引导的全部操作。



viploser
https://arcice.org
UTC+8.00 2021-02-10 05:2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10 16:54:49 | 显示全部楼层
opencore它不香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13 21: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牛批
话说固态分这么多个区性能掉的很厉害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16 06:27: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23 22:26 , Processed in 0.09164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