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3275|回复: 4
收起左侧

[折腾] 取消3.5mm接口后的外设选购指南&蓝牙音频接收器方案对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7 18: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今这个时代,电子产品取消3.5mm耳机接口是必然趋势,这个趋势是Apple带来的,很多手机也都跟风Apple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

因此,也就有了这篇文章——取消3.5mm耳机接口后的外设选(rù)购(kēng)指南&主流3.5mm蓝牙音频接收器方案对比

大家知道第一部取消耳机接口的手机哪款吗?iPhone 7?那是大众认知的主流智能手机市场中第一款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手机

真正的答案是:在2014年10月30日正式发布的OPPO R5主打轻薄机身,并被冠以“全球最薄拍照手机”的名号,机身整体压缩到了4.85mm。但也正式因为控制了机身厚度,OPPO R5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妥协。取消3.5mm耳机接口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在当时,为解决这样设计带来的不便,OPPO随手机附送MicroUSB转3.5mm转接线以及蓝牙领夹遥控器。但似乎用户并不买账。

所以,现在的智能手机为什么要取消耳机接口呢?防水?不存在的。无论是从早期的索尼 Xperia Z 系列,到现在的三星 Note 9,保留着3.5mm耳机接口却依旧做到IP68级别的防水防尘。

正确答案应该是:为了轻薄。不知道大家还记得MacBook早期的充电接口MagSafe吗?从第一代到第二代变扁了,再到现在的使用USB-C接口进行充电,除了统一的意义,更多的部分就是为了轻薄。

手机也是如此,除了轻薄还有就是手机内部空间寸土寸金,去掉3.5mm耳机接口占的地方才能放下更多其他的更有用的元器件,哪怕是增加一些电池容量也是极好的。

所以我开头说电子产品取消3.5mm耳机接口是必然趋势的逻辑就来自:电子产品轻薄化是必然趋势+要做轻做薄就要取消3.5mm耳机接口->电子产品取消3.5mm耳机接口是必然趋势。

一方面是因此而推导得出的结论,另一方面就是Apple强大的行业领导力和号召力,只要Apple做了双摄,国内的众多厂商也会跟进做双摄,哪怕强如Google坚持做单摄也无法改变这一局势;Apple做刘海屏手机,做竖排双摄,国内的手机厂商就算没有3D结构光的人脸识别,也要做刘海屏的手机,强上竖排双摄;Apple做无线充电的手机,国内的手机厂商也要做无线充电的手机,人家三星、LG等等手机早就有无线充电了好吗,国内一直不跟进,只要Apple做了,国内的手机厂商就跟进;

既然取消3.5mm耳机接口是必然趋势,那在这个鱼龙混杂山寨繁多的市场,作为一个大众消费者,我们需要了解什么呢?

今天就根据现有的以下几种方案分别讲起:


1.有线方案

1-1单数据接口转3.5mm耳机接口

1-2单数据接口转3.5mm耳机接口+充电接口

1-3单数据接口转双数据接口

2.无线方案

2-1蓝牙耳机

2-2蓝牙音频接收器&蓝牙耳放



1.有线方案

1-1单数据接口转3.5mm耳机接口

这种是我们遇到的最多的情况,一般的手机出厂的时候在包装盒内会随机附送一根数据接口转3.5mm耳机接口的转换线,(据那个售价一万块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和最新推出的iPad Pro 11英寸版本以及12.9英寸版本不送这根线,Apple官网售价RMB 69)。在我看来,这根线最大的意义就是,应急。

除非你能做到充电不用耳机,用耳机不充电。不只是听音乐,包括打电话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想象一下,上了一天的学(班),回到家里又不想影响别人,所以肯定是不能用外放的,手机用了一天电量肯定所剩不多,你和你的好朋友好闺蜜如果要长时间的煲电话粥,你还想举着电话吗?我说了,不能影响别人所以不可以开外放(什么?你说老夫老妻的可以开外放不怕影响?那你就没有考虑过孩子吗?孩子是要早休息的啊,你那么吵就不怕吵到孩子么......嗯,因此你可能还要换个隔音更好的门。)所以,你不想举着沉重的手机煲电话粥又不能开外放又怕手机没电,仅仅是这一个方案,在我看来只能是应急使用,或者说压根就没有卵用,所以在我看来最新一代的Apple设备都不送这根线并没有任何不妥,因此降低一些售价也是极好的,但是因为中美贸易战,汇率非常紧张,再加上库克这营销鬼才的套路。嗯,降价?不存在的。所以如果打着不要白不要的心里来讲,这根线送的还是很值的......当然也会因此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电子垃圾。咳咳......扯远了


而且,就送的这根线也有讲究,Apple官方的这根线里面都是有DAC芯片的,Google Pixel 2手机里面送的TYPE-C转3.5mm耳机接口线里面也有个DAC芯片,所以动辄就要RMB 50+,所以这时候你知道国产的小米、坚果、华为的那些TYPE-C转3.5mm为什么RMB 19就能买到了吧?甚至便宜的还有RMB 9.9的,这种线是模拟信号的,插到电脑上不可以用。


检验你的转接线里面有没有DAC芯片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售价,在中国,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想象一下,一个10K的东西,你偏要让他卖给你8K?那你不就是找骗吗,渠道拿货9K,人家怎么8K卖给你?人家赚你50块钱你觉得人家赚了你1000块钱一样,人和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所以,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永远存在,一般售价低于RMB 50的转接线很大概率就是没有DAC芯片的单单模拟信号的,或者你可以咨询商家,现在虚假宣传已经不多见了。


当然,如果你已经买到手了怎么检验呢?如果你的电脑有TYPE-C接口,那你直接插上去看看能不能用耳机播放音乐就可以了,就算可以也不能说明这根线里面就是带DAC芯片的,因为你的电脑可能原本就支持模拟信号的线。这个时候,你可以用一个TYPE-C母转TYPE-A公的转换头,把你的转接线转换成A口的,再试试能不能通过这个转接线的耳机播放音乐,一下子就原形毕露了。一般这种转接线都是免驱的,即插即用,如果不行也许是你系统版本太低,建议Windows 10操作系统。(这个事情又要多说两句了,之前比特币勒索病毒中招的机器全都是老系统,尤其是Windows XP系统,而使用最新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人无一中招,所以即使更新到最新的操作系统并且打上最新补丁是个极好的习惯。)



1-2单数据接口转3.5mm耳机接口+充电接口


其实这个和上面的1-1相差不多,也是分模拟信号的和带DAC芯片的。检验方法也和上面的相差不多,所以在音频方面的问题参考1-1即可,我就不多赘述了。但对于充电方面,我有很多话想对大家说。


这个充电接口,iPhone电池小,充电慢一点还能忍,再加上MFi认证非常严格,未经授权的线材在使用的过程中会有弹窗提示,所以几乎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


但是安卓动辄三四千毫安时的电池你要是充电再慢就真的无法忍受了,这个我个人也是深有所感。大约是S3赛季的时候吧,那时候我沉迷吃鸡不能自拔,假期的时候真的是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打游戏,活脱脱一个职业电竞选手的作息时间。但是这就有一个问题,经常要连续8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吃鸡,如果充电慢,那简直不能忍。


我当时用的主力机是小米MIX2,因为吃鸡非常耗电,手机很烫,如果用PD或者QC协议的电源开外放直接玩就可以保持满电,但是如果用转接线就会造成只能用5V1.5A进行供电,不支持PD和QC等快充协议,因为里面没有芯片,仅仅是简单的Pin To Pin的转接。但是,毕竟我们是专业吃鸡,不带耳机怎么听声辩位,这个真的很重要,蓝牙的延时简直是无法忍受.......


因此我每天都是开省电模式,尽量调低屏幕亮度,因为MIUI系统一旦电池电量到10%以下就会强制下线SoC所有大核心,这样一来吃鸡瞬间卡成PPT,不得已,为了降低功耗选择最低的流畅画质+最高的极限帧率来玩,并且开省电模式尽可能降低屏幕亮度,然后虽然充的依旧还是没有用的快,但是勉强维持连续几个小时的吃鸡也够了,说到底都是因为转接线不支持QC或者PD快充......


好消息是,前不久我看到已经有支持3A大电流PD快充的这种转接线上市了,售价不到RMB 100,很不错了。



1-3单数据接口转双数据接口


这个其实和1-11-2相差不多了,只不过是又拓展延伸了一点。苹果的方案因为有MFi认证严格把关,再加上iPhone本身电池小,一般没什么问题。


安卓也没太大问题,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见过TYPE-C接口一拖二的转接线有不支持快充的,我看到的就是之前1-2结尾提到的最近上市的支持3A大电流PD快充的转接线,单C转双C的还比单C转C+3.5mm的便宜不到RMB 20,如果你是死忠安卓粉,推荐购买,买哪个就看你哪个需求多一些了,大不了就是多一根TYPE-C转3.5mm耳机接口的转接线的事情咯。



2.无线方案


2-1蓝牙耳机


这个本人入坑了Beats X,中间坏过一次,还在保修期内,去Apple Store直营店直接给返厂换新了......


详情看这个帖子:引入 Apple W1 技术的无线入耳式耳机——BeatsX 开箱图赏

https://bbs.luoboto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8387&fromuid=17

(出处: 萝卜头IT论坛)


当然,如果你的条件可以使用外放而不会影响他人也可以选择蓝牙音箱,这个网上各种评测很多,我就不予评价了。


关于音频方面,有兴趣的同学欢迎你去观看由爱否科技Fview制作的:完全音频发烧指南:揭露玄学的外衣

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555593


其实音频也没有那么玄学,所谓的发烧只不过是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一个拿来“听”的设备上罢了。



2-2蓝牙音频接收器&蓝牙耳放


这个有必要好好说一说,蓝牙耳放可以看做是蓝牙音频接收器的进阶版本,全称叫——蓝牙耳机放大器。


耳放(耳机放大器)是啥就不用我给你多说了吧,连这个都不知道的自己去百度一下吧。


这个蓝牙耳放可以看做是把蓝牙音频接收器和耳机放大器这两者结合到一起的一种产物。


因为蓝牙接收器需要便携,所以蓝牙耳放受限于体积在耳放的部分必然会有一些性能损失以及阉割。


废话少说,我们就先从方案来入手说起吧。


蓝牙音频接收器 Bluetooth Audio Receiver.png


在线查看表格:https://www.icloud.com/numbers/0jsRLeLlAZX3uRo-HVkuWR1KQ


个人推荐资金充裕的直接上BTR3,这应该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全协议的便携式蓝牙耳放了。如果只用iPhone,也不需要USB DAC功能的买μBTR就行,因为苹果只能支持AAC协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19 17:3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是觉得取消耳机孔不是所谓防水一类的,完全是因为成本,新的mbp接口尺寸的变化倒是真的为了轻薄。
转接线上带芯片的最便宜的应该是威讯的,而且像你所说的那样双接口,苹果的这根56十的线是个良心性价比产品,和htc同款芯片,不过不能全局使用,配合海贝音乐好一些,谷歌的线也是不错的,也有局限性,不过这个价格,dac芯片也就那样,节奏坦克的嫌贵买不起,虽然还有上千的呢哈哈,乐之邦的就算芯片好一点中性价比高的了。转接线要是真追求音质 我不建议使用既充电又插耳机的转接线。
蓝牙耳机延迟都不低,你要吃鸡估计脚步声都听到够呛,还是AirPods和索尼的好一些,买beats实在不是明智之举,而且苹果现在还不支持aptx?aptx是解决延迟的好方案,索尼的协议提升音质,苹果只支持aac我就很服气了。
飞傲的蓝牙接收器做的算是不错的了,比小米的强很多。BTR3其实不能称之为耳放,有的耳机照样推不动,毕竟体积限制在那里。
就这样,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8: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sfd255 发表于 2018-12-19 17:37
我倒是觉得取消耳机孔不是所谓防水一类的,完全是因为成本,新的mbp接口尺寸的变化倒是真的为了轻薄。
转接 ...

iPhone XS Max一万块起步的手机是因为成本?说出来你自己信吗
BTR3在官网被称作蓝牙耳放,因为有独立的耳放芯片和DAC解码芯片,这是便携式蓝牙耳放,体积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推动大耳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19 20:26: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ashimoto 发表于 2018-12-19 18:54
iPhone XS Max一万块起步的手机是因为成本?说出来你自己信吗
BTR3在官网被称作蓝牙耳放,因为有独立的耳 ...

我这是主要骂小米6取消耳机孔说是防水,其实是成本,没说是苹果的锅,小米6其实不防水,充电口的音频功能还是阉割的,带dac芯片的转接线还有专用版你说坑不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0 00:29:26 | 显示全部楼层
sfd255 发表于 2018-12-19 20:26
我这是主要骂小米6取消耳机孔说是防水,其实是成本,没说是苹果的锅,小米6其实不防水,充电口的音频功能 ...

不坑啊,小米从来都是性价比第一的,就是便宜,没毛病。至于品质感什么的, 不存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18 12:49 , Processed in 0.105459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