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2158|回复: 1
收起左侧

[水] 腾讯副总裁说微信从不记录用户聊天记录 你信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7 00: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腾讯副总裁丁珂的一句“微信不会读取、存储聊天记录”火了,还上了微博热搜,毫不意外。

001532j42o2edhxude25e4.jpg

在8月15日由腾讯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憨厚的丁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微信的聊天记录是从来没有任何记录(的),虽然我们能力上完全可以,但我们从来没有做过,所以你们用户的聊天内容我们从来不管。”

就如何防范一些微信群里危害到国家安全的言论,丁珂回应虎嗅:“这是国家监管的策略。我们的价值导向是绝对不去涉及到用户相互之间的聊天内容,微信是没有记录的。”

“这个一点儿都不是我们的产品理念,太吓人了,我们一点都不喜欢(这样做),”丁珂边说边把自己给逗乐了,“我们是用户至上,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喜欢(自己的聊天内容被存储),我自己也不喜欢。将心比心的话,哈哈,哈哈,有些话总是……跟你太太讲的一些话总是不适合被人知道的,哈哈哈哈。我们做产品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基本原则。”
但他也提出了一些特殊情况,比如,

一种情况是,明确有国家司法说你有违法了,需要协查的,这个时候,我们会根据国家的法律之后会有一定的介入;

第二,国家有明确要求的,腾讯其实是配合方,运营商也是这样;

第三,如果你们两个一个人在飞机上(关机了),你没有办法直接收到微信信息,微信会帮你存储转发。但一旦你收到后,微信这边是没有任何(存储的)。

丁珂一再表示,腾讯的确比任何公司都有能力做这个事情,但腾讯没有这个企图,“有能力是一回事儿,我们做事情的原则就是用户至上,它一定是有边界的,用户的隐私是一定不能碰的,当然它有一些统计意义,是要经过技术的脱敏去处理的。”

脱敏的意义在于在关键的场景赋予智能,但绝对不会侵犯你个人的基础权利,类似价值观刷新、边界刷新,产品形态会刷新。

针对日前网信办通报的针对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因违反网络安全法被立案,并依法展开调查一事,丁珂回应虎嗅:“我们看《网络安全法》还是很正面的,虽然在边界界定上并不算非常准确,可能需要体系化地解决。但我们在基本面上,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对用户基础资产的保护,像保护生命一样去保护。国家政策响应,企业责任承担上会全力支持。但从我们的角度,也会对一些前瞻性会发生的一些事情会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这对安全领域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挑战,“我们直接的一个感触就是,法律在磨合过程中,我们安全从业人员其实挺受影响的。”

他隐晦地指出,法律存在滞后性,特别希望政府和监管部门特别重点考虑一些新型动态。

另外,人工智能显然成为目前互联网公司必然要涉及的话题,人们似乎在期待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却又不可避免地陷入恐惧。
在采访过程中,多家媒体提出,人工智能时代(如果有这个时代的话)对网络安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丁珂以自动驾驶为例,他认为,自动驾驶是未来AI应用非常有希望的领域,自动驾驶会对未来衣食住行产生极大的变化,甚至会影响到我们的住房观念,因为或许不需要了,前一天晚上就在车里,第二天晚上休息好了,第二天上班你就在公司楼下。“但自动驾驶在可用性、安全性和对抗性方面,它

要可用大家才放心,但前提是没有坏人干扰你,坏人干扰你这种情况下它还要有可用性、对抗性的问题,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我们会在这方面重点投入。”

在投入方面,腾讯目前有七大实验室,分别是科恩实验室、玄武实验室、湛泸实验室、云鼎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反病毒实验室和移动安全实验室,

每个实验室都由一位国内外顶尖的白帽黑客带领,比如科恩由吴石带领,玄武由TK带领,湛泸由袁哥带领等等。丁珂表示,对这些实验室的投入是不计成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8 10: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这话,有点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20 12:28 , Processed in 0.11178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