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1658|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 百度地图被指搜索结果推荐莆田系医院 称系数据错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10 18:4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月9日下午消息,近日有医生在微博上质疑百度地图的搜索结果推荐莆田系医院,百度地图方面回应称,此事件是历史数据排重错误的技术问题,已经第一时间展开排查并予以解决。目前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定位和导航已正常。
184122pe2zeoxlmtryz43r.jpg


  微博简介为深圳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的@深圳胖胖熊近日在微博上晒出了两张百度地图的搜索结果,称在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搜索结果却将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了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深圳市儿童医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莆田系医院。并质疑称“是疏忽大意还是刻意而为?目的何在?”

  百度地图官方客服在微博下回复称,“百度目前对于虚假信息一直在努力严防,发现即立刻打击,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将您反馈的问题修复”。

  而百度地图公关方面则向媒体回应称,该错误是历史数据排重错误的技术问题。已经第一时间展开排查并予以解决。目前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定位和导航已正常。百度地图方面还称,已经将处理结果告知这位深圳用户,并向其进行了解释。而在解决此次事件的同时,百度地图方面对医院等事关民生的重点行业数据进行了排查,制定了更为严格的防误判策略,以求避免再次发生名称重复、地址相似、描述雷同等导致的误判。

  去年曝出的“魏泽西事件”让百度的医疗广告竞价排名体系遭受广泛质疑。实际上,百度地图也此前也遭遇了类似质疑。去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输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从出现在屏幕的4页地址来看,第一页共有10家医院地址,不过这10家都不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还有网络推广公司表示可以提供实现搜索结果排名靠前的服务。不过百度地图方面当时则表示,百度地图没有竞价排名这种推广方式,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是依据关键词相关度、位置远近等算法进行的排名。

      针对近日微博用户对百度地图搜索结果的质疑,百度地图官方发布声明称,该情况是由于医院的别名导致的误判,并不存在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

  百度地图今日发布官方声明称,该情况是由于医院的别名导致的误判,并不存在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事件发生后,百度地图官方展开了技术排查,并及时修复。

  同时百度地图方面称,对此次事件给广大用户带来的不便致以歉意,同时也欢迎广大用户上报错误地点标注。

  百度地图官方回应全文如下:

  百度地图关于“深圳市儿童医院”搜索结果误判的说明

  日前,我们在微博上收到了一位深圳用户的报错,称在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关键词时,除正常搜索结果外,有一条结果错误指向另外一家医院。

  我们注意到,有个别自媒体将此解读为商业广告干扰正常搜索结果。百度地图在此郑重澄清,百度地图的标注是完全免费的,不存在任何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

  本次事件为医院的别名导致的误判。在用户的实际使用中,会用到大量简写、缩写、昵称等常用名和代称,我们会根据用户的真实目的,为用户召回最匹配的结果。由于我们的疏漏,返回了错误的搜索结果。我们已经在接到用户报错的第一时间加以修正。目前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定位和导航已恢复正常。我们已将处理结果告知这位深圳用户并进行了解释。

  我们还对医院等事关民生的重点行业数据再次进行了排查,制定了更为严格的防误判策略,以求避免再次发生名称重复、地址相似、描述雷同等导致的误判。

  非常感谢这位用户的报错,我们要向因为技术失误对用户产生的不便进行道歉。

  百度地图十分重视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及时性。2017年,我们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卫计委、省市疾控中心等建立了直接的权威数据合作。百度地图欢迎广大用户、商户、单位和机构随时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如遇到位置、道路或导航路径等信息错误,可以通过百度地图App中的“报错”功能上报,我们会立即核查处置。

  最后,谢谢大家对百度地图的监督和信任!

人民日报评“百度地图推莆田系医院”:但愿错误真是疏漏所致

    针对于这一事件,刚刚人民日报官微也对此作出微评,人民日报表示,但愿这次错误导航,真是疏漏所致。对企业来说,这是一次教训:企业发展最怕犯方向性错误,一旦失之毫厘,必然谬以千里。
引用: 众里寻它千百度,它却帮你乱指路?但愿这次错误导航,真是疏漏所致。寻医问诊,最怕被带入歧途,破财事小,丧命事大。好在相关企业已公开道歉,并及时纠错。对企业来说,这是一次教训:企业发展最怕犯方向性错误,一旦失之毫厘,必然谬以千里。

    对于这件事情,你怎么看呢?

184123s7lnii9pluiizml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4-19 23:55 , Processed in 0.10233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