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头IT论坛

搜索
查看: 1185|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 网曝摩拜或遭黑客入侵 信息和押金安全问题凸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13 21: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摩拜单车服务器大范围瘫痪事件还未平息,网络上又曝出摩拜单车“幽灵押金”的丑闻。
据微博用户“焦亚炬jiaoyaju”透露, 8月1日,他对通过微信缴纳的押金请求了退款,等待七个工作日后,摩拜单车擅自将退款状态更新为退款成功,但他却并没有收到退款。更为莫名其妙的是,该用户后来通过支付宝再次支付的299元押金并没有申请退款,摩拜方面却也将状态篡改为退款成功

212249g3x3pczsx80x7msn.jpg

摩拜单车离奇押金事件发生之后,引发网友的强烈愤慨,大家纷纷表示“摩拜说退了,用户却没收到,那这几百块钱是不翼而飞了么”、“摩拜单车连几百块钱的去向都搞不清楚,这么多用户的押金和用户信息在他们手里,怎么能放心呢”。
那么,摩拜单车为何出现如此疏漏呢?据相关人士透露,摩拜单车“幽灵押金”事件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摩拜单车内部人员擅自修改了用户的押金退还状态,另一种原因则为摩拜单车技术存在漏洞,服务器系统被黑客入侵。
而对于摩拜单车技术存在短板,部分用户留有疑问,摩拜单车不是一直号称技术派么,怎么能容易就被黑客攻破呢?
实际上,摩拜单车技术水平早已受到业界质疑。自成立以来,摩拜单车已经多次发生大范围故障事件。就在此次“幽灵押金”事件曝出前一天,摩拜单车刚刚发生了全国大规模宕机事故,北京、郑州等多地出现“无法开锁”、“服务器连接超时”的情况,而且,在摩拜单车宣称已经修复问题之后,仍有大量用户反映单车依然无法正常开锁,可见摩拜的系统故障是持续性问题,并非偶发现象。

212249atg93ewg13zhgrex.jpg

目前,摩拜单车“幽灵押金”事件具体原因虽暂无定论,但是无论原因为何,此次事件已经暴露出摩拜单车在用户财产和数据管理中存在巨大漏洞。众所周知,每名摩拜单车用户在注册APP时,都会输入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并缴纳299元高额押金,在此基础上乘以摩拜单车用户数量,将是海量用户数据和巨额押金。大量用户信息和高额资金寄放在有巨大漏洞的摩拜单车服务器中,让人细思极恐。
如今,共享单车竞争已经进入拉锯战,摩拜单车若想要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方案,解决目前存在的巨大漏洞,否则必将人心尽失,最终以公益为名,草草收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联系我们(Contact)|手机版|萝卜头IT论坛 ( 苏ICP备15050961号-1 )

GMT+8, 2024-3-29 14:27 , Processed in 0.106024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